2012/02/12

[0m24d] 母與子的珍貴紀念‧郭家毛筆

  
  剛剃完頭的疑惑貌。

  收到郭家毛筆已經是近2個月的事了。

  自寶寶出生後,雖然坐月子發生了一堆事,但再怎樣累也絕不能錯過剃髮和保存臍帶這件事。雖然產前有曾大概上網找過優良的店家,也在媽媽寶寶雜誌或是婦幼展,看到一些胎毛筆的店家廣告,但看來看去,且在多方比較下,最後還是交給有百年歷史、且眾多藝人明星指定的郭家胎毛筆。

  看到藝人明星,一定免不了想到價格的部分,還好郭家胎毛筆有推出平價專案,雖然還是不怎麼平價,但也和一些便宜的店家比較過,光是質感就差很多.....。所以身為老母的我就決定從原本的3千元預算加碼到5千5。

  決定好店家後,一直拖到要剃頭的前一個禮拜才打電話去詢問,還好接電話的小姐(老闆娘)人很好,減低了我的不安,知道我的時間逼近就說會盡快幫我安排剃ˊ頭師傅。
  因為錯過第二十四天後的選擇就是滿月或再擇日,為了避免事情都積在一起,所以就在寶寶第二十四天時刻不容緩地幫他剃頭;另外也是他頭皮長了俗稱搖籃帽的皮膚病(常在初生嬰兒身上發生,越大會越沒有),趕緊把他的胎毛剃掉也讓病灶不要再擴大。

  第二十四天的午後,年約五十多歲的師傅拿著他的家司爬上四樓,那箱家司讓他走得氣喘吁吁。值得一提的是,依習俗來說,在剃胎毛時,要準備石頭(壯膽)、蔥(聰明)、芹菜(勤勞)、雞蛋兩顆(英俊)、鴨蛋兩顆(健康強壯)等習俗備品,這些為了因應現代人忙碌或是月子媽媽不方便出門,都有完整代購包套,一套是一百五。所以我也請店家代購,省事不少。

  剃頭師來的時候,剛好遇到寶寶的喝奶時間,好笑的是,師傅一邊將習俗備品拿近寶寶身邊講好話,寶寶還以為是ㄋㄟㄋㄟ靠近,一直歪嘴想吃。等好話都講好後,就開始進行剃頭。由婆婆抱著,而我負責錄影。

  
  但因為搖籃帽在頭皮兩側氾濫成災,所以師傅在患處的地方都剃得很保守,也跟我們說要用清溫水洗會比較快掉。剃好的頭髮就放在紅紙上,最後也會在紅紙上寫寶寶的名字。

  
  對剃頭有些感到不耐的寶寶,大哭想喝奶了。

  剃完頭後,就開始蓋腳印和填寶寶資料。話說,坐月子的我腦袋一整個不清楚(我覺得跟休息不足有關),寶寶的資料連連填錯,連師傅都快看不下去,因為填錯,刻在木盒上的資料就不正確了,後來靠寶寶手冊才能正確填對資料。

  填完資料後,師傅拿出了胎毛筆和印章的樣式確認,也順便介紹其他較進階的款式(但完全不會有被推銷的壓力喔!),原本想換掉印章的我,考慮很久,因為一來一往,可能就要加碼到一萬多塊了,最後我想了想自己做胎毛筆和肚臍章的原意是什麼?就為了保存胎毛和臍帶,好的印章等寶寶長大,真的有做大事業再自己去買,於是便跟師傅說要再跟老公討論,師傅人也很好,一直說不勉強不勉強。


  一個月後。


  胎毛筆派專人送到府,再將一半的尾款交給他。


  胎毛筆盒用防撞的汽泡墊包著。


  抽出來時還有木頭香氣,非常有質感哩!金色的腳印,盒上有寶寶的名字、身高、體重、頭圍、出生年月日及踏印的日期(就是剃頭的那一天)。
  寶寶的資料我用馬賽克處理,生產前,好友小西也提醒過,要為寶寶顧好隱私,想想也是,等孩子長大了就是他自己的個體,不應該被媽媽全都曝。

  
  打開來的樣子,上頭那張紙就是我一直填錯資料的東西,想來有些懊惱啊!內容物是三隻毛筆、臍帶章、髮財章及印泥(中間那個洞,不過章被放在盒子下層),兩個印章都有附皮質套(放在盒下)。三隻毛筆的筆桿都刻有不同的吉祥話及爸媽的名字,而臍帶章後來拿去幫寶寶辦開戶時果然引起行員的好奇心。不過還蠻多人好奇,我會不會讓兒子使用這毛筆,說真的,收藏的意義大於使用的價值XD。

  
  盒子下層可以收藏一些寶寶的東西,還有一個小袋子裝著寶寶的餘髮。

  
  最後還附上了多張資料表,讓我笑了!老闆大概想說我會想重寫,又擔心我再寫錯,所以多附了幾張給我。

  這個嬰兒三寶算是我送給兒子的第一樣禮物,也是紀錄著我與他曾經共有親密的連繫。雖然不知道對孩子來說,這會不會是身為老母我自己的一廂情願,但我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,也是獨一無二的,不是嗎?

  ※ 店家資訊:郭家毛筆官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