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27

2017夏日德國遊‧德國好好買,德國退稅step by step,經驗談懶人包

從德國玩回來一週了,也要來開始紀錄這次難得的南德行。



回程思考第一篇遊記的分享,不是戰利品\不是人文風景,竟然是德國退稅步驟(哈),而且非常有動力想寫他!

可能是因為去之前特別關注這一塊,但好像爬了文都似懂非懂,雖然有可能是因為沒親身走過一遍,看別人的分享就大多會是這樣的狀態,不過還是想趁著記憶鮮明的時候,特別紀錄一下。以下是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,以委託退稅公司辦理退稅的流程。

【在退稅之前】
A.買滿多少錢可以退稅?


德國的免稅額度超低,基本是買滿25塊歐元即可退稅,但有可能會有些例外的情況,基本上就是買超過25歐時,問一下店員「TAX FREE?」,基本上店員都會說YES,有的會先問你從哪裡來,幫你註記在退稅單上。

B.德國的退稅公司有哪幾家?
基本上有Global Blue(藍色信封)、PREMIER(橘信封)、TAX REFUND這三家,本次購物下來拿到的都是Global Blue,只有在Ingolstadt Village Outlet的SuperDRY買了一件外套,拿到的是PREMIER,本篇心得也只講Global Blue和PREMIER這兩家。

C.退稅的金額大概是多少?
這次跟團,導遊是要我們買滿五十歐再請店家開退稅單,不過我自己是有到二十五歐就隨口問一下XD
反正退稅就是從像刷卡機的東西跑出一張單子,跟收據訂在一起給你(絕對不能分開唷),只是事後要填寫比較麻煩;至於退稅金額,基本上退稅單上都會寫Your refund amount,像下例的退稅單圖片,是在Ingolstadt Village Outlet的勃肯店家,買了四雙共兩百多塊,就退了25塊歐元。

至於實際可領取多少,購物一筆大概抓10~13%,以Global Blue為例,如果臨櫃退稅退到信用卡的話,免收手續費;要退現金的話,則是有可能要再被扣3.5~7塊不等的手續費
如果購物金額不大,退稅金額大多3、5塊,扣手續費等於沒有了,在窗口辦理手續時,我把10塊以下的退稅都指定退進信用卡(免稅單+信用卡;本次旅遊都刷元大鑽金卡的MASTER CARD,暢行無阻,在紀念品店有遇到店員要我輸入PIN CODE,我直接說NO PIN CODE,他也OK,每刷一筆信箱就會收到換算刷的台幣金額);
而金額比較大的退稅(幾十歐到上百歐),我就跟櫃台說這部分要領現,避免事後信用卡有誤的話,還要MAIL來往。

D.退稅單信封要丟嗎?
每一次購物給的退稅單,店家都會用信封袋裝好,我都沒丟,甚至還帶回台灣(喂
但其實每一家只要留一個即可,但我建議還是最後要大整理的時候,再丟就好,避免搞混或是分辨不出來是哪一家的單(不過退稅單上都有寫就是,端看各自整理紙張的能力XD)

如果最後真的沒空排隊退稅,要投信箱,也請記得屬於哪家的就用哪家的信封袋彌封好,在機場寄出。

E.退稅單如何填寫?
答案如照片中所示:主要是護照號碼、護照英文姓名、英文地址街道號碼、城市、郵遞區號、最後還有簽名(被折起來沒拍到)。我在出發前都先查好寫在名片上面,不用花時間再查詢確認,只要照著謄就好。


退稅單大同小異,要填的不外乎這幾種類型,基本的填完後,下方區其實還有填寫退稅方式,如果要退到信用卡的,記得填上信用卡號(雖然我臨櫃觀察,他其實是先用機器掃入信用卡資料,才掃退稅單條碼,應該沒在看信用卡號欄,但避免事後有誤,最好還是填好)
如果是要退現金,則在CASH的欄位簽上護照英文名。

因為導遊避免團員退稅出問題,所以決定幫全團的人寫好退稅單,這部分是有讓人輕鬆不少XD
不過自己的退稅單自己負責,事先了解這些規定和方法,到時比較從容不慌張。

【到機場辦理退稅時】
A.到機場要先辦理登機還是先退稅?
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大部分都是先辦理登機掛行李,再往海關處蓋章、退稅櫃台退稅。

這次跟團,導遊也是帶我們這樣處理,因為這樣的動線其實是順暢的;也有看到有人說先帶行李去找海關蓋退稅單、去退稅櫃台再辦理登機,是沒問題的。

為何會推薦先登機再退稅,通常隨身如果帶有超過兩項以上的行李(像這次我們兩人就有三個行李箱、一個大行李袋),免稅品被我集中在一個行李箱+手提行李袋,先辦理登機掛行李的話,就跟櫃台說明一個行李箱要「TAX REFUND」(地勤貼好行李條碼貼紙,會讓你再拖去給海關檢查),另兩個行李箱就可以先被托運,如此一來就可先少掉兩個拖油瓶,輕鬆不少。
但如果只有一個行李的人,可能就比較沒差。

B.辦完登機後的步驟?
以華航櫃台辦理登機為例,海關就在人面對華航櫃台的右後方,有個小櫃檯站了兩個德國人。(蠻好找的,當場問人也行)
先不用分退稅公司、單大單小,通通拿出來疊好給海關蓋章,除了「要手提出境的免稅品,請出境後再找官員蓋章+退稅」

通常蓋章是蠻快的,他們會看一下明細蓋一下章,特別高的金額會看得特別仔細,如果被問到甚麼,就指指行李箱問說OPEN?通常官員會點頭或搖頭,然後就結束了XD (因為我有被問XDD)
接著拿走蓋完章的退稅單,把要拖運的行李拖到右手邊的「隱藏行李轉盤區」(誤),就會有人接過行李,再目視行李有確定被放上轉盤上就好~

C.海關蓋完章之後呢?
如果你有Global Blue的退稅單,可以先往左手邊的藍藍DER櫃台去,Global Blue的櫃台真的蠻好認的,在排隊的時候也有華人服務人員幫忙確認退稅單有無填寫正確,或是想要退稅、退現金所需的東西,加速退稅事務處理,到退稅櫃台也都是華人服務,不用擔心語言不通。(他就站在Global Blue郵筒的旁邊)

因為給海關蓋章的時候是一大疊不分退稅公司,在排隊時要記得快速整理一下,我那時候就是被整個弄亂,還好有華人服務人員幫忙我一起速速搞定。

回到前面提到的,在窗口辦理手續時,我把10塊以下的退稅都指定退進信用卡(免稅單+信用卡),把這一疊退稅單+信用卡給他;而金額比較大的退稅(幾十歐到上百歐),我就跟櫃台說這部分要領現,再給一疊是退現金的退稅單。

退稅完後,就會再給一張LIST方便核對,接著就可以去登機了~等等,你說手上還有退稅單?

D.PREMIER到哪退稅?
這部分我查過資料,似乎是委託current exchange櫃台處理退稅,其實在往出境入口的手扶梯旁,有一個current exchange櫃台可以問問,而且沒啥人,但我們的導遊是帶我們出境後再找PREMIER櫃台辦理。

出境後的PREMIER櫃台就在通過移民官蓋章後,左轉再左轉的星巴克斜前方,結果實際到了PREMIER櫃檯後,PREMIER人員對我們比比隔壁的current exchange櫃台,請我們找他們辦理,而current exchange櫃台只提供退現金,且要扣手續費的,我手上的那一張退稅才五歐,根本沒理由退現金,就把信封封口的雙面膠撕了封好,投到櫃台對面的郵筒(記得資料都要填好,投郵筒的信用卡號、資料務必填寫工整,把條碼拍照留存以便後續詢問)。

E.手上還有手提行李要退稅?
我們這次有買了一個LV,因為要手提咕咕鐘,所以也就順便一起手提LV(有團員是直接放行李箱,就省去出境後又要再辦退稅)。
場景回到移民官蓋章出境後,再拿出退稅單,到一出境右手邊的海關櫃檯蓋章,在這裡,我一樣被問了XD 就指了隨身行李說OPEN?他搖搖頭就結束了XD,然後LV的退稅單是Global Blue的,就在海關窗口旁邊超方便,而且沒啥人,很快蓋了章領現走人~

退稅到這裡才可以算是告個段落。


【其他心得】

1.本次購物已談好刷卡一律由我處理,旅伴不經手,所以辦理退稅時,基本上就是我辦,再搭配那萬中選一的元大鑽金卡Master card,暢行德國無阻,在南德好好刷,無阻礙。
不過出國前,我有去電客服,請他們幫我註記我在德國的時間(因為手機換sim卡,怕信用卡公司聯絡不到我)。每刷一筆,也會mail金額給我,讓我知道目前負債程度(誤

2.搭乘華航法蘭克福班機,即便是跟團,一人還是只有30kg的拖運重量+手提7公斤;老實說,我比較擔心7kg的手提重量,到底會不會被量秤,所以在打包的時候特別搜尋網友們的分享,發現有些人有、有些人沒有,所以還是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比較好。
然後很多人跟團都有迷思,覺得行李會看團總重,所以行李超重沒差,不過這次辦理登機的經驗就是:以family為主。像我們這次兩人,原本我一個人辦登機掛兩件行李,重量達40kg,地勤皺了眉看看我,我指著我的旅伴說together,才再掃了另一個人的機票+秤重行李,她才ok給拖運(共56kg safe!!!!當下好後悔沒買那個108歐的LC鍋😢)
PS:我們是帶兩個行李箱去,到德國再買一個行李箱,要退稅的戰利品都裝那一咖。

3.法蘭克福市區的Galeria Kaufho地下一樓也有GLOBAL BLUE的退稅櫃,那裡也可以辦理退稅,但去逛Galeria Kaufho的時候,發現那裡的人龍很長.....除非在法蘭克福市區很多天,時間很多,不然建議可能早一點到機場,在機場好好辦理退稅事務就好。(以華航CI062班機為例,11:20分起飛,11:00登機,我們8:00就到達機場,航空公司還沒開櫃就先排隊排第一,接下來的海關檢查、退稅,都是幾乎暢行無阻,時間非常充裕~)


∷ 一起讀 ∷
2017夏日德國遊‧德國好好買,買得很收斂的戰利品(部分ingolstadt village Outlet成果)
2017夏日德國遊‧Day1:台灣桃園TPE--法蘭克福FRA,華航CI061(777-300ER機型)
2017夏日德國遊‧Day2:海德堡步行街、大學廣場、斯圖加特賓士博物館、宮殿廣場,住宿HOLIDAY INN STUTTGART
2017夏日德國遊‧Day3:蒂蒂湖遊船、買咕咕鐘、吃鱒魚,賞德瑞奧邊界波登湖,福森小鎮買百靈油,晚餐德國豬排餐,住宿LUITPOLDPARK-HOTEL
2017夏日德國遊‧Day4:夢幻新天鵝堡之旅,拜訪歐洲最美洛可可式建築-威斯教堂,慕尼黑瑪麗恩廣場亂走,住宿慕尼黑NH飯店
2017夏日德國遊‧DAY5:慕尼黑Ingolstadt Village outlet亂買,走進城堡大道的終點-紐倫堡、郝普特廣場,住宿紐倫堡HILTON希爾頓
 2017夏日德國遊‧DAY6:羅曼蒂克大道上的羅騰堡,馬克廣場上拚酒的老市長,住宿法蘭克福lindner congress hote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