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05

讀李黎

晴天讀完《晴天筆記》。
從風雨摧殘的《悲懷書簡》,行文到雨過天青的《晴天筆記》,希望人生能這麼一路晴天就好(但有可能嗎?);因為網路書店已無販售,故想到可以從圖書館找找看,然後也真的借到了,過去編輯書籍養成的職業病——看書定要翻看版權頁,出版日期85年,彼時的我才10歲、小學四年級、每週上一堂鋼琴課、還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⋯⋯,但卻歸於命定的抉擇,讓我在21年後循線翻開李黎療癒的故事書寫。
去年的一個假期,我讀完施叔青的《度越》,爲情緒的低潮描述可能的前世與今世。想像在幾百年前的古庭舊院,是否負心虧欠了誰;還是在黃沙滾滾的戰場上,不留情的取命於誰;或是在人聲鼎沸的市集裡,憤憤荒誕欺壓與誰。前年為家母買的抄經書,被退回之後一直放在書櫃中,後來才發現,原來那是為自己所買的。
前些日隨意找了間美髮店,決定修剪留了一年多的長瀏海,屋外陰雨綿綿已經持續一週,洗頭小妹問我:妳喜歡下雨天嗎?頓時,我竟吶吶地答不出喜歡或不喜歡,我知道她的答案其實很簡單。
而我也只是希望,人生能這麼一路晴天著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