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4/19

當迷路的詩遇上擊壤歌──青春因而眩惑



  ‧迷路的詩



   今夜我的座椅將不再當窗

   木紋細膩的悄然取代了

   涼風習習的想望

   子夜街頭變換的潮寒季候

   以及寂寞以及慰療寂寞的擁抱

   那將不再與我干涉──楊照<迷路的詩>



  <迷路的詩>是楊照紀錄青澀歲月的作品。我因為這本書而喜歡上他,

  喜歡他的快人快語,有話直說,哀愁叛逆......。

  為此,高三時,竹中竹女聯合文藝獎請到他當評審時,我也去聽了,

  但只敢在遠遠的地方望著他被學生簇擁,後來終於有機會

  拉著敏晴和他合照,可惜那時候人太多了,沒拍好。

  印刻文學上還留著他的簽名,

  那天的我既快樂又興奮!



  <迷路的詩>可堪稱為校刊社的聖經。

  楊照在建中時雖不是校刊社的,但是也友情客串過主編,

  那些字裡行間流露的猖狂,是當時編校刊的我也追尋和嚮往的。



  年輕時就是有太多的情愁和迷惘

  是無論如何無論幾歲,都無法再重覆解釋和模擬的心境......



  ‧擊壤歌



   高三的生活,

   有十分之九的時間是拿來培養好心情,

   剩下的十分之一才是拿來讀書。──朱天心<擊壤歌>



  這段話被當時高三的我奉為圭臬。



  因為在班上一直鬱悶不樂,故而在這本書裡,認識了小蝦、鄧等等好友,

  彷彿自己和他們一起併肩作戰,對抗無以名狀的高三症。



  這本書是朱天心記北一女三年,

  我沒有她的紅磚道,卻有走不完的中正路

  後來她考上了台大歷史,而我推甄上了銘傳應中

  我因為有她們的陪伴一點也不覺得孤單

  縱使我選擇的路總是那麼崎嶇難行,可是因為有了她們的理想在前

  我是一點也不覺得苦,只希望自己更好。



  那時候書包總藏著這麼一本書

  在深夜的公車上,暗黃混濁的燈下

  我翻過一頁又一頁她們的青春

  渡過一夜又一夜我善感的青春......





  而後,迷路的詩和擊壤歌都借給了敏晴

  她選擇了一條比我難走的路,不是只有辛苦

  未來,這兩本書勢必也會在她人生的道路裡

  像驀然回首的青春,闇闇發光著。







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