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4/07

豔陽天



  前陣子系秘要我寫篇文章,登在銘傳一週的畢業生特刊,原本一直覺得要我這種平凡無奇的人寫畢業感言很奇怪,論寫作,我們班多得是寫作高手,不管是小說家、散文家、新詩家,一應俱全,所以系秘要我寫畢業感言(她說是班導推薦?!),我還蠻納悶的。

  

  我答應之後,就一直在構思自己究竟可以寫什麼畢業感言,講奉承的話我不擅長,不過登在這種官方說法的銘傳一週,如果寫一些難聽的話不如不要寫。後來我在資料夾裡翻出一篇文章,內容如下: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  三月中旬,為了校慶,整個校園陷入一種莫名失序的忙碌,眾人忙進忙出,無關緊要的人依然閒散於校園內,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。而我在某天停課的午後,回到租賃處,慣性地開起電腦,接收信件,一封自稱是高中學妹的信件,詢問我關於推甄大學的事情,這是一封開啟之後就收束不了的憧憬與期待,讓我遙想起三年前,我也是那個急於鼓動翅膀,飛進大學之門的高中生。



  高中的那段日子,糊塗的時候總是多過於清醒。

  三年的課本,國文總是讀得最熟爛的一本,老師的字字句句不敢遺漏,作文寫了不夠,還要在週記上寫下彼時自以為的理想與生活,日記本裡,每一間大學的中文系,總是在裡頭輪番播送。



  在耗費一年多的時間,編了本刊物後。有一晚,我將段考成績單拿給母親看,喪氣地說著,「我可能考不上大學…」,四十二名的我僅在一人之前,同學也認為重考並非是最差的結果。半年後,大學學測放榜,成績雖非頂尖,卻也超出了我的預期,而推甄申請各校系第一階段的結果,僅有銘傳留住了我。

  像是一個將要溺斃的人,眼前漂過一塊浮木,我緊緊抓著。



  後來才想起,這是一個完完全全的預言,始兆於還是國中生的我,聽說同學的姐姐推甄上銘傳應中,讓我很羨慕,還說下「以後我也要推甄銘傳應中。」的話,當時的無心之言,卻為後來留下了生命轉折的伏筆。



  距離第二階段的考試時間越近,我的心越徬徨,在校內的模擬面試,也答得一塌糊塗,不禁讓我懷疑,眼前的浮木會不會只是自己的幻影罷了?後來透過學校輔導室,聯繫到一位也是推甄上銘傳應中的學姐,我們開始利用網路信件交談,她總是耐心地安撫我無端的揣想與喪氣,一直到第二階段的面試和筆試結束,約隔三個禮拜後,推甄榜單公告著,我以第三名的成績錄取了!那欣喜若狂,像是所有生命裡的未知數,在一夕間都得到了解答。



  現在的我,看到眼前這封信件,那些遙遠的曾經,又在腦中流轉上演,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  就這樣,應該是去年三月無聊寫的文章,沒寫完。本來想以此文為本,修改一下交出去,不過前幾天系秘又跟我說,寫的人很多,所以我可以不用寫了。雖然不用寫了,但我卻連綴起許多我跟銘傳的關聯,從推甄開始,到升大二的暑假進到教務工作到現在,或是系學會、社團、修輔系,擔任畢代、班代,可能在教務的工作是和學校最有關聯,也感受最深的,假日的加班或是寒暑假當班、搭乘教職員限定的銘傳娃娃車或是辦了許多人的休退學……,我待在銘傳的時間算是紮紮實實的多吧!



  雖然有時不免有些埋怨,自己為了五斗米折腰,不能像其它同學一樣,下了課就回家睡覺,或是有空堂要做啥做啥,但這段在學校工讀的“職前訓練”日子,我覺得自己成長許多,前陣子在算成績單時,我還開玩笑跟Amy老師說:進到教務組後,我才知道錢要怎麼算。或是學士照拿去碎紙機碎掉的事件,加深我工作時的警覺心……。



  離畢業典禮也只剩不到兩個月的日子了,我也不知道,畢業後的自己,還會懷念在龜山當村姑的日子嗎?還是揮一揮衣袖,帶走一張畢業證書就好?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有和妳相同感覺...

    不過現階段我只渴求學校讓我帶走畢業證書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是一張還有一張高啊XD

    這境界又不同了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