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1

[12w4]台北馬偕‧早期妊娠評估

  
  從照完心跳到第一次正式產檢,中間經歷了空窗的一個月,每天在babyhome或ptt的媽寶版上流連,看了許多相關的資料,知道了初期有個自費檢查,可以做為初期唐氏症的檢驗。也因此,產檢時向醫師提到我想照嬰兒透明帶的事,醫師拿出了一張小紙條,要請我另外預約,因為這部分是由妊娠評估中心在做的,還順帶詢問了我的戶籍地,才說:因為台北市推動助您好孕的活動,所以這類的檢查是全額補助,因此預約的人很多,而我當時的週數已經11週4天,他請我要趕快打電話預約,以免錯過14週內(或寶寶身長不可超8cm)檢查的黃金時期。

  果不其然,打電話預約時,小姐也提到目前時間很滿,唯一有空的時間是在我13週又3天的時候,那時候寶寶就很有可能會超過8cm,問我還願不願意預約,雖然如此,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了,也暗自心想這禮拜得少吃點東西,別讓寶寶長太快才好。

  隔不到幾天的昨天!馬偕打來詢問今日早上有位媽媽取消檢查,問我願不願意換日期,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,馬上就答應,也準備好今天跟寶寶的相見歡!

  這禮拜想吐的感覺還是不少,只是又稍稍可在控制中,大多是在早上和下班的時候,尤其每當林胖載著我上重新橋時,我總忍不住要噁個幾聲,但都還好,沒真吐出(不然後面騎士就遭殃了......)。今早則是很突然,可能是阿兔兔意識到他要去看醫生了(明明是媽媽自己不安XD),忽然一陣酸感湧現,夾帶大量氣體,很有經驗的我馬上抓起床邊的酸梅不斷塞,但這樣還是沒用,因為氣體太猛烈了,但如果這時放棄就有可能會真的吐出來,所以就一邊用指甲捏著孩子他爹的臉,直到他大叫(這什麼怪招),但他大叫後還是沒用,才改捏自己的大腿,想想還真是好笑的畫面,一隻手塞酸梅,一隻手捏大腿,到底是在演哪一齣?

  結束早上的悲情劇後,緩慢地吃著懷孕後尚可接受的熱食早餐─蛋餅,一邊喝著冰紅茶(懷孕後特別愛喝冰的,冰飲品整個很能化解口中的苦酸味),享受完早餐後,就出發到馬偕啦!除了林胖,也找了婆婆陪同,因為這次不同以往產檢,跟著技術員看小螢幕(大醫院就是降~),而是像婦科診所一樣,讓孕婦躺著就有大螢幕可看,也比較清楚。

  到了醫院後是直上6樓,不過到了醫院我就又忘記幾樓(孕婦特有的短暫失憶),就先到5樓婦產科病房問人,才找到6樓去,一去到就有一對夫妻走來走去,後來才知道她們已經照過一遍,但因為寶寶好像趴著不動(睡覺吧XD),沒辦法檢查其他地方,醫師請他們出來活動一下,看看寶寶會不會醒過來翻身。

  等待的時間不算太久,畢竟是有確切約診,輪到我後,是先由實習醫師照,據林胖後來說,實習醫師在照的時候,一邊手還發抖,囧,雖然林胖長得很像很肥的那種流氓,但也沒這麼恐怖吧XD,照的過程中雖然緊張,但還是有做一些講解,只是最後撕給我超音波照片時,竟然還缺了一角,這技術真的有待加強,等正牌醫師進來時,就又再重照一次,重新說明,這次力度也比較強,強到寶寶原本很靜的,竟然開始手腳抬高向我的肚皮一直推,媽呀,看到這畫面讓我忍不住笑出來,實在很好笑,好難想像有個小小人正在我肚子裡一直掙扎。

  就是要動才好檢查,所以醫師力道並沒減輕,寶寶也就一直動來動去,真的是好奇妙!照了基本的鼻骨(醫師解釋:很多唐氏症的小孩都沒鼻骨,所以五管都平平的,才會長得很像)、大腦及胃的時候,我耍笨問了醫師說,那他開始吃東西了嗎?事後想想他哪來東西可吃啊?倒是看書上說,等後期腸胃都發育好,會便便時,才有可能會吃進自己的便便,不然都是吸手指和喝羊水為主。

  可愛的小手和腿股也照到了,還有每次必聽的心跳。有一個MOMENT,我以為醫師會說話,不過他沒解釋就把畫面移走。

  身為新手孕婦,好奇心一定不會亞於任何人,所以到處看了許多人的超音波照片,還稍稍有些判讀能力,我不確定是不是自己眼花,但是寶寶動得太激烈了,一度將雙腿張開,就看到一塊凸起來的小東西,一直到最後醫師都沒說性別,讓原本看很多人說這項檢查通常會說性別的我,忍不住發問,醫師笑了笑,很久才說出了這關鍵性的話:「9成是男孩,不過不準不能換喔。」

  其實乍聽到此答案有一些些失落,因為林胖家的陽剛味實在是太重了...,不過才3個月左右,一切搞不好都還有變數,婆婆也說要等生出來才知道,最後就以性別話題作結,不過檢查還算順利,一切都很正常,尤其想到阿兔兔掙扎的樣子就好好笑。

  最後批完價(新北市沒補助嘍...),抽完血,再到馬偕旁邊買每來必買的留乃堂吐司,才心滿意足地回家去。

  後後記
  之後的產檢都沒超音波好看了,要一直到第20W(也就是大約6月中)才能再進馬偕照相館拍照。而這次的超音波雖然照得很清楚,但印出來的照片比之前更看不懂,所以就沒貼上來分享。

  也希望之後的孕期能順利,不管阿兔兔是不是真的男子漢,還是會乾坤大挪移變成小姐姐,媽媽都很愛你(親)。
  
  而當媽媽後,也才知道,一個做老母的心情就像這首歌。


  大愛的孩子
  
   作詞:林佩蓉 作曲:吳嘉祥 演唱:洪瑞襄

  **口白**
   媽媽妳要乖乖哦
   等我長大 我一定會照顧您
   我要帶媽媽去玩 
   我要抱抱媽媽...媽媽我想抱抱  

  **歌詞**
   媽媽有一個夢
   一個單純的願望
   希望你永遠平安
   快樂過每一天

   你是阮的心肝
   感謝一路有你伴
   不管外面(頭)的風雨有多大
   咱永遠都不怕(攏不驚)

   你是阮的心肝
   愛的花蕊輕輕蔓延
   有大家的陪伴
   你就不孤單
   因為我們(阮)找到靠岸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在想~你要不要含冰水在口中,然後減少喝冰的機會!這樣對媽媽跟小孩都好吧~還有那個下次抓花你ㄤ的臉,或是狂捏他比較好喔!不要捏自己大腿啦~小孩可能也會有感覺= =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