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21

做月子的生活原來是這樣

  終於放年假了,也要開始執行趕稿計畫,第一篇就先來講講做月子的生活吧!

  ◎兩個月的假期
  辛苦懷胎10月,所有的職業媽媽最期待的應該就是這兩個月的產假了!當然我也不例外,雖然沒有做到生的那天請,生產前硬是多放了10天,不過總共56(8週含例假日)的產假,扣掉10天也還有46天,心想這1個多月的時間來休養應該也是綽綽有餘,結果等到生完後做月子才發現,事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,也應證了想把哭鬧不停的寶寶塞回肚子,是多麼中肯的一句話....。

  ◎生活作息&餵母奶這件事
  我只能說根本沒有生活作息可言。在醫院生產完後,馬偕是倡導哺餵母乳的醫院,下午3點才被推回病房休息,5點馬上就電話追來要媽媽到嬰兒室餵母奶(不管你有沒有奶),接著就是沒日沒夜,每3個小時電話就打來叫你去嬰兒室,除了是母嬰同室(但我建議是住單人房的媽媽,不僅保護寶寶,也不會影響室友)。

  話說我是一直到產後五天才開始脹奶,也就是說在醫院的這三天,我完全是個無奶人,在嬰兒室餵奶時,都覺得自己好假,又因為身邊每個媽媽都在餵奶,以至於讓我非常非常緊張且不斷冒汗(還有生產的傷口在痛),好像不知道在做什麼例行公事一樣,完全無感,雖然抱著自己生下來的孩子覺得很可愛...,但是那種親子間的情感真的還沒有濃到讓我很喜悅,護理人員不斷在周圍關心,若寶寶不會吸吮,甚而直接伸手捏著媽媽的乳頭送進寶寶的嘴裡。

  說真的,這項例行公事,是讓我生產完非常挫敗的第一件事,源於我對餵母乳這件事沒有太多的瞭解,不知怎麼餵?要餵多久?為什麼生完沒有奶?及寶寶大哭,每次餵完回病房時,我都跟林胖說我不想餵了。

  產後第2天的晚上,紫金堂的調理師倪小姐也來關心探望,並幫我打氣,也建議在月子餐內加強魚湯、花生豬腳湯等發奶食物,看能不能快點分泌乳汁,又增強了我的信心。雖然最後一直到出院還是沒泌出半滴乳汁。

  ◎黃疸過高
  就在要辦出院時,因為寶寶的大便出現血絲,讓醫護人員都嚇到了,先是確認媽媽的乳頭沒破皮流血(寶寶吸到的話,便便也會有血),就趕緊採樣送檢,還好護士說幫我們辦特急件,1個小時候後回報是大人的血,會診的小兒科醫師解釋應該是生產時喝進的血,才放心讓我們抱回家。

  回到家,新手家庭遵照著護士的交待,滴水不進,餓了就餵母奶,怎知,我還是一直呈現無奶人狀態,寶寶開始出現淒厲哭喊,抱回家的第二晚,林胖下班回家覺得寶寶整個人已經黃到大腿,就緊急和婆婆搭小黃去醫院,果不其然是黃疸過高,就開始了寶寶為期3天的照光生活...。可能是想念孩子,這個時候的我竟然開始脹奶,痛苦難受,得不斷按摩擠壓,慢慢疏通,等到乳汁成功分泌後才不那麼脹痛,立馬也叫林胖到附近的丁丁藥局,幫我買了一組AVENT手動擠乳器,開始了我短命的母乳生活。

  ◎新手媽的手忙腳亂...
  在醫院照黃疸的3天,寶寶是住在新生兒病房,裡面有許多寶寶,都因為不同的病症住在這裡,看著大大小小的儀器,讓人心疼;每天有2次探訪時間,可讓家長隔著玻璃窗看孩子,也可以順便把擠好的母乳交給護士,再由她們來餵寶寶。這項工作,因為我在做月子不能出門,就交給林胖去做。第4天一早醫院打來說可以來帶孩子回家了,就由婆婆和大伯搭小黃到醫院幫寶寶辦出院回家。
  回到家的寶寶好像長大不少,也因為習慣了奶嘴瓶的吸吮(非常輕鬆,一咬就會滴奶;與吸母乳得靠使上喝奶的力氣不同),所以都改瓶餵,並且施給了配方奶一起,變成一餐母乳、一餐配方奶....。
  現在回想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,也由衷替餵母乳的媽媽豎起大拇指。因為是在家訂月子餐做月子,所以大小事還是需要婆婆幫忙置理,但婆婆一人忙不來,我也還是要負起照顧寶寶的工作,那一個月幾乎無啥睡眠,只印象不斷哄小孩、換尿布、加上擠奶、餵奶,非常累,常累到連月子餐都懶得弄來吃(以至積了整個冰箱),有時候哄了1個小時還是哭鬧不休,真的會有厭煩感,很痛苦,不斷想著自己為什麼要生孩子?為什麼要受這種苦?以後的人生都不一樣了?這些心情都難以為外人道,也漸漸瞭解,產婦真的很辛苦,經歷了生產巨大的疼痛,接著是面臨照顧的折磨。

  就在約莫產後第20天,吃了婆婆買來補血的櫻桃後,我嚴重塞奶了,胸部變成硬硬的石頭,痛到只要"動"就會痛!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櫻桃會塞奶,而這個疼痛讓我比擬生產的痛苦,也在此時下定決心,要停餵母乳!改成全配方奶後的生活,讓我多了原本該擠奶的時間可以休息,內心的壓力與痛苦也才稍為紓緩。

  
  ◎產後憂鬱的爆發
  把寶寶抱回家照顧的好景不在,剛好那個周末親戚們都想來看小孩,結果寶寶只要一餵奶就全吐、一餵奶就全吐,我這個媽媽還不自覺,後來再由林胖和婆婆送回馬偕,才發現是疝氣,需要緊急開刀。

  這件事重重的擊潰了我在做月子時敏感脆弱的心。
  還好當時小兒外科的主任王念陸醫師有門診,急診醫師趕忙請他會診,才稍稍解除危機,但仍需要開刀,只是把日子延後。
  現在想到還會覺得難過,那一整個下午我不斷的哭,早把做月子不該哭的禁忌拋到九霄雲外,因為「開刀」這件事實在非同小可,我怎麼會讓寶寶受這種苦?我內心不斷不斷的想,眼淚就一直無法停止。婆婆看我哭成那樣,也才同意我步出家門到醫院看寶寶。車子駛上台北橋後,我望著新光三越、望著101,想著這10個月來,我自栩強壯的孕婦,即便快要生了,也能跟著林胖飆著機車趴趴走,為什麼寶寶的狀況會這麼多?想著上人講的,無常總是比明天先來,難過與負面的思緒在我的腦袋不斷蔓延...。

  悲傷過後,還好我還算是個理智的媽媽,雖然又回到新生兒病房,但看著寶寶熟睡安靜的臉,想著他在這裡被專業的醫護人員保護,很是安心,回到家又立馬打開了被約束不得開啟的電腦,上網查了許多小兒疝氣的相關知識,內心的大石頭也才終於稍稍放下,小手術也在一個小時內就平安落幕了,休養一天,隔天就能返家出院。
 

  ◎關於探訪產婦
  拜網路之賜,生產完後能立即發布順利產子的消息,也有許多親朋好友馬上舉手說要來探訪,讓人覺得感動。

  不過產婦的心理是很微妙的,說真的,沒經歷過真的很難懂,在生之前我也想,不就是來看寶寶而已嗎?哪那麼多問題。生完之後才知道,產婦是非常需要休息的,尤其萬一她還得擠奶,有許多不便和不舒服是難以啟齒的...。還有傷口也待恢復(墊一個月的衛生棉真的很讓人煩躁),想探視產婦和寶寶這件事,能盡量在滿月後才執行是最理想的,或是與產婦本人討論什麼時間去看比較理想,會好一點,然後也不要久待(因為還要學習照顧新生兒、上廁所護理傷口、擠奶、休息...真的無敵忙的)。

  另外很重要的是...
  請千萬別給產婦下指導棋好嗎?如果是中肯、可執行、對寶寶有益的意見還勉強可接受,但像打擊產婦信心:小兒疝氣都是媽媽懷孕吃太多冰這種毫無根據的鳥話,千千萬萬禁止出現,其他就不舉例了,誠摯的希望,龍年生產的媽媽眾多,親朋好友要探視,請務必記得「產婦內心很脆弱」這件事,給溫暖的話語讓她感到窩心即可,不然把產婦惹火,會不會拿刀出來砍人真的很難說。

  ◎月子餐的食後感
  真的多虧有月子餐,千千萬萬還好有訂,新生兒照顧起來真的會讓人手忙腳亂,像婆婆帶過這麼多孩子,一開始對新生兒也是沒輒,更遑論有多餘時間幫我煮啥,還好有月子餐,只要找到照顧空檔就可以微波快食。

  至於菜色的部分,因為季節性的關係,可能就是那幾樣在輪,我訂了四週,在第三週開始有點食不下嚥,可能是產婦能吃的就那些,加上每天真的好累,抓到空檔並不想吃飯,只想完完全全放空,在經歷了以上的大小事後,我們一家也很有默契的認為,若真的要生下一胎,得先把住月子中心的錢存好,一方面有護士幫忙照顧寶寶,我的吃喝也不必自己張羅,相對的,家人也會輕鬆許多。
  但整體來說,我對這次月子餐還算滿意,食物很新鮮,調理後的感覺也不錯,前陣子紫金堂也被評為少數合格的月子餐廠商,更證明我沒選錯家!

  30天足不出戶(去醫院的不算)、不洗頭(接近尾聲有洗)、只擦澡(中間有洗),這種生活真的很不蘇胡...,不想再有第二次體驗,也與原本期待美好的產假是大相逕庭,但是痛苦終是有回報,慢慢瞭解寶寶的需求,給他完整的安全感及滿足感,他也會給你相對的回應,最近越來越愛笑的他,更讓我常在上班時間不自覺想念他哩!

  
  攝於2M4D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