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05

《桃姐》‧小人物大感動

  

  「人生最甜蜜的歡樂,都是憂傷的果實;人生最純美的東西,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。我們要親身經歷艱難,然後才懂得怎樣去安慰别人。」

  週六夜晚,一群親戚來家裡玩,正好幫我看顧林小弟,更意外發現電影台正播放《桃姐》,之前就蠻想看這部電影,但帶著嬰孩總是不方便,剛好電影台給了我機會,便不可自拔地拋棄小孩看完了這一齣將近3小時長的電影(含廣告時間)。

  大概是因為這是部溫馨片,所以一開始的平淡讓我有點難以入戲(也可能是周圍太熱鬧XD),後來越看越被它吸引,影后跟影帝真的無一不是戲,小小的眼神手勢,都是那麼恰到好處,不矯情又不會過於平淡。

  故事是從劉德華飾演的羅傑送家裡的幫傭桃姐(葉德嫻飾)到老人院開始說起...。

  老人院住著形形色色的老人,但真的想自己住進來的人有幾個?每個月要收費用時,老太太的女兒雖然來繳錢,但嘴上仍忍不住責罵老太太,把兒子當寶,把她當草,這也反映了東方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,而往往卻是女兒較顧念父母,反倒兒子怎麼樣也聯絡不上;最後老太太去世,來收拾東西和難過的,還是女兒。

  而桃姐何其有幸,遇到了把她當自己家人的羅傑一家(若以此雇傭關係來看,現今社會也很少有這種如此善待下屬的老闆了),雖然住進老人院,但仍三不五時來關心她;羅傑在送桃姐進老人院後,也才發現自己根本是個生活白痴。


  老人院無疑就是個小社會,看來弱小好欺的桃姐,從原本一個單純的幫傭環境,進到複雜的圈子裡,(還好有善良的編劇導演),雖有一直騙她說要看病借錢的秦沛、伺機偷吃她燕窩補品的其他老人,原以為桃姐是單純被騙,就在一次羅傑的發現下告訴她,才知其實這些事她早就看在眼裡。看到這,也讓人不禁為桃姐的善良感動!

  當然劇中也有些趣味的鬥嘴,甚至連郭富城與熊黛林都拿來開玩笑,我想城城哥應該不會在意吧XD

  劇中有一幕藝人來老人院表演,做善心公益,卻看了令人不齒,尤其是歌女變臉之快、發下的月餅再回收....。而這也讓我想起學生時代,曾參訪老人院的活動,除了大學時期跟著社團一起去唱唱跳跳,再更早之前是高中的時候,有一次也令我印象深刻。才開口問好,帶有濃濃鄉音的外省爺爺馬上泣不成聲,把16歲的我嚇得不知所措,後來請教官來跟他溝通,才聽出原來是很久沒人來看他之類的意料中的事,年輕的時候不懂事,要離開時還跟老爺爺說,下次會來看他,後來也真的再找了時間去看他,結果怎就像演戲一樣的曲折,護理人員卻說他已經走了。

  從此之後就再也不會說這類,下次再來看你的話。

  故事很平淡,但每個細節都處理得讓人感動,最後桃姐器官衰弱,而羅傑決定放棄救治時,也同時決定不改變工作行程,因為他知道,桃姐即便不在這個世界上了,也還是會活在他的心中。

  「天下萬物都有定時,哭有時,笑有時,生有時,死有時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