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02

[38w+3 & 40w+1] 10天又37個小時的卸貨記

文前廣播:手機版若未讀到《End》2字,代表文章斷掉,請選標準版閱讀...

  準備寫這個卸貨記真的百感交集啊!尤其是產前信誓旦旦一直說要工作做到生的我,沒想到竟會遇到這麼囉里八嗦的狀況,順利卸貨後又過了個充滿淚水與黑眼圈的(臭?!)閉關月子生活,心裡感觸(口水)非常多,請待我娓娓道來....

  ◎38w+2
  話說這天是個平靜的上班日,如同往常一般,唯一不同的是婆婆隔日要出門,使得我心裡有些不安,因為本來想著若在公司臨時要生了,還有婆婆在家裡幫我拎袋產包到醫院會合,大概是這種緊張不安的心情,讓我半夜開始肚子痛了起來,頻頻起來拉肚子,跑了幾次都拉到沒東西了,又覺得肚子好像硬得很頻繁,或是說一直都是很硬的狀態(肚子硬就代表子宮在收縮),一直到早上都不見好轉,心想應該就是這一兩天了吧!

  就這樣一直熬到早上,想到我還有一天特休沒用,就乾脆請了在家裡和寶寶奮鬥。

  因為只有肚子硬,卻沒規律的陣痛,加上又是初產婦,醫院通常不會太早收入院,一直躺在那聽別的產婦哀哀叫,也只會增加自己恐懼感,另外要被頻繁內診看開幾指也是很恐怖的事(護士伸手在那鑽來鑽去是非常不蘇胡的),所以就上網爬文看了眾網友加速產程的方法,於是開始密集地爬起樓梯,喝蜂蜜水,希望能快點開指,不要生太久。

  就這樣奮鬥了一整天,肚子好像還是只有硬卻沒有很痛,晚上林波下班後吃飽飯,再檢視待產包的東西,就決定先騎機車到馬偕看看,再由急診掛號後上五樓產房,上到產房後就是人人聞之喪膽的內診(沒辦法,要看開幾指只能用內診的),護士很有經驗地帶我到檢查室,再請住院醫師過來幫我內診,內診後的結果是:開一指了!

  聽到這話有點振奮人心耶,畢竟我努力了一整天,醫師要我在醫院附近走走再回來(他也覺得我應該快生了),但我想洗個乾淨的澡,所以就說我想先回家,等規律陣痛後再來,醫師也同意。

  回家後立馬洗澡,在洗澡時滑出一大攤血(我覺得蠻多的@@),因為十個月都不見紅,看到血讓我尖叫了一下,林波問我發生啥事,我才回過神想這應該就是產兆之一的落紅,很好,離生產越來越近了!

  洗好後,落紅還是持續,我還開電腦跟主管請了產假說要生了.....

  沒想到,這根本就是我兒子跟我開的大 玩  笑!

  因為....

  落紅還是持續,肚子卻開始不痛了,婆婆還問我要不要回去上班,但開了一指的我根本無法專心在工作上,太揪心了這種狀況!我每天認真地上下樓梯、觀賞金鐘獎(這哪招?)、喝蜂蜜水喝到蜂蜜直接拿起來灌(千萬別亂學)、青蛙蹲、逛各大百貨的週年慶(因為很多網友說逛完週年慶就生了)、偷踹房間的床(古說會動到胎氣?!)、跟婆婆一起大掃除、組嬰兒床、手洗嬰兒床組等等....

  
  中間還跑去喝林波國中同學的喜酒。看能不能被新娘神沖到(誤)

  結論是這些事完全完全沒用!寶寶反而越來越堅固了QQ

  於是我按照原本的產檢回去找醫師,又免不了要內診了,醫師內診後還說,快了呀,再等看看,搞不好今晚就回來生了喔!

  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一個禮拜,於是在下一週產檢時,終於鼓起勇氣跟醫師提出催生的要求,因為也開了一指半,醫師很快就答應了,就安排在預產期後一天吧!(我也有想過如果在預產期那天生可能就不用催生了。)開住院單時,醫師也正式宣告我的媽媽手冊可以退休了。

  看下來,我的肚子一定很好睡,因為寶寶就這樣住到了過預產期,當天我和林波吃了巷口便宜的小火鍋,吃得飽飽,又在老公「要不要買糖葫蘆啊?生完就不能吃嘍!」慫恿下喀了兩隻糖葫蘆,才終於來到了催生這天。

  ◎40w+1
  睡了個飽飽的覺(但其實輾轉難眠,畢竟生產還是帶有風險),和林波、婆婆三人來到了醫院,因為沒有陣痛,所以是自己先到住院中心辦住院,又抽了四管血(我還以為生產不用抽?),才到五樓產房。

  到產房時,我的媽呀,這是什麼好日子,產房的生意大好,護士勉強幫我加了一張床在「走廊」上,因為產房內的病房都客滿了!因為時近中午,本來是建議我先吃飽再回來,否則躺上床後就不能下床了,但想了想吃飽還不是要灌腸灌掉XD,加上早餐吃得晚,就跟護士說我不想吃,就直接來吧XD

  一開始先是檢視每份資料是否有填寫清楚(因為我是催生的可以慢慢來),看到減痛分娩的同意書時,護士說妳要打減痛嗎?我抬頭看了林波,林波說隨便我,因為這個部分要自費八千到一萬,我想了很久就說,先不要好了。哪知護士接下去講:「真的不要嗎?如果到時才說要打,還要先抽血檢驗看你合不合適,要等一個小時喔!」聽完後我還是說不要,護士不死心的問,真的嗎?我也不知怎的想通了後就趕緊回答她說:好!打!XD....

  接著就是剃毛與灌腸。話說,以前開刀我有灌腸的經驗,非常難受,因為不知道護士幫我灌了多少水,也灌很久,不過這次只灌大概五秒不到,其實沒太急的感覺,還可以走來走去忍大概十分鐘很OK;剃毛則是跟想像中不一樣(之前一直以為是剃掉看得到的毛
,其實只有剃產道口的,但也很讓人害怕@@),老經驗的護士動作快,三兩下就搞定好,也把衣服換成待產的長袍,不穿內衣褲。

  
  牆上貼著臨時的病人資料

  
  接著就是躺在走廊上的事了。
  因為之前驗乙型鏈球菌沒過,所以我注射了點滴,在點滴裡再加抗生素,總共要打超過四小時還是三管抗生素之類的;另外就是綁上胎心音和宮縮的機器。不過一開始還沒下催生藥,可能怕抗生素沒打完我就要生了。而且產房果然跟想像的一樣(其實是之前安胎有經驗),媽媽們的哀叫聲此起彼落,從小聲到無比淒厲的都有,深刻覺得,不孝順父母的都該帶來產房聽這些恐怖的叫聲。

  護士觀察我的收縮狀況都沒啥起伏,在醫師同意下,準備來下催生藥(由點滴進)。在這之前,麻醉醫師剛好有空,就先來幫我下減痛分娩的針,話說,醫師看起來非常年輕,目測應該不到三十歲吧?!在他的口令下我也彎成了蝦子狀,整個光屁股對著他,能夠感覺他在腰間的脊椎附近下針,痛感我覺得還好,也沒想像中恐怖,只是這樣身上就放了很多管子就是。


  
  除了旁邊的這些家私,床前還有一台大台量血壓心跳的,還頗嚇人。

  後來催生藥也開始下了。婆婆買了晚餐便當來,我吃了快一個,食慾還不差,而且這樣也才有力氣生孩子吧!另外我也不忘叫老公去醫院旁的留乃堂幫我買小波羅,晚上肚子餓了可以吃。

  下減痛分娩的藥後,有件很重要的事是,要尿尿!因為腰部以下是麻的,如果尿不出來就勢必要插導尿管導出來(這我也有經驗,很不蘇胡),所以就由林波拿尿盆讓我尿,話說在別人面前尿尿已經很奇怪,而且還要躺坐著尿更奇怪啊!但比起來我更怕導尿管,所以超用力地尿了出來,過程就一直由老公幫我裝尿倒尿的,也辛苦他了XD(還好我沒大便就是)。

  一直到晚上約莫十點多,終於有空病床了,我也被推到病房內,病房內有三床,都是待產的媽媽,第一床的媽媽在半夜時被護士內診開三指,因為是第二胎所以就直接推去產房(初產婦要等到五指才行)。後來進來了一對夫妻。

  接下來我想好好罵罵這後來到的夫妻他老公。因為每個人的生產狀況都不一樣,痛感也不同,我在快生的這十天內,上網看了大概有一百個人的生產經驗,一百個人都不一樣,因為我跟第三床都很安靜,我是打了減痛分娩,第三床後來聽說感覺也是催生?!但都沒進展,所以第一床的媽媽不斷哀叫肚子痛,叫聲大概就是很淒厲的那種,可憐的是,護士幫她內診後的結果是只開半指(沒錯,有人還沒開半指就痛翻天,我開了一指半倒是還好),只見他老公一直壓低聲說:「不能忍耐一下嗎?」、「不要再發神經了好嗎?」、「你不要再叫了!」等等之類的話,雖然低聲說,但口氣很差、很兇!我在旁邊聽了很生氣,也慶幸我老公願意幫我一直把尿、換看護墊都無怨言。後來護士聽到第一床的媽媽哀叫,就進來看她,她老公竟然還跟護士說:「她在發神經!」,非常過份!


  
  多虧減痛分娩,波形飆高處是最痛的時候,也非常規律,只差密集程度,但這時我還能笑得出來沒感覺哩!

  就這樣似睡非睡(因為第一床的媽媽一直叫痛,她老公又一直罵她@@),一直到凌晨五點左右終於累到睡著了,醒來約莫才六點,我忘了這時林波去哪,突然有個恐怖的念頭踴上,我奮力坐起身來吐了一地,從床前吐到床尾,昨晚吃的便當全吐出來了!

  果然擔心的事發生了,話說這種對麻醉嘔吐的體質應該源自我媽,以前開刀退麻醉也在觀察室大吐,這次當然也少不了,林波一回來整個嚇到,而且那時我還一直在吐,總言之是吐得非常多啊!這下麻煩了,從床單和病人袍都要換掉了,還好護士什麼狀況沒見過,也很快把我搞定,但又辛苦林波了,看了一堆嘔吐物又要幫忙清理。

  接著產房又開始熱鬧起來了,我的肚子好像也開始痛起來了@@,說來好笑,因為隔壁床的老公實在太兇,害我也不敢叫= =,後來請護士來內診,才發現開三指了,很好,離五指全開又更近了。痛感在一個小時內越來越密集,儀器突然逼逼叫了起來,原來是麻醉用完了(難怪我越來越痛),護士問我要不要再打,雖然肚子痛的我,腦子還是很理智的,因為已經打掉一袋八千了,就在猶豫中時,陣痛又來了,我就馬上說要再加,護士就說要再摳麻醉師來加。

  但可能是來生產的人增多了,遲遲不見麻醉師來,沒有麻醉的我,陣痛已經來到扭曲身體的程度了,這時也顧不了隔壁床的老公,放聲叫了出來,但也沒很大聲就是,實在是痛到受不了了,就叫林波去跟護士說(沒錯啊,大醫院就是醬,全靠待產的家屬去摳護士來看),一個住院醫師過來內診,五指全開了!心裡頓時想放鞭炮,快解脫了!!(殊不知我的痛苦在後面)

  他就說要請護士來教我用力。接著很久,竟然都沒人來!!!因為產房實在是太忙了,只好自己亂用力,麻醉師倒是在此時來加麻醉了,一裝上我就狂按了止痛鈕(不過機器還是會控制流量,按很多次是沒意義的),但痛感好像不減,簡言之就是我五指全開後,麻醉藥好像就失效了。

  後來護士在林波幾次催促下終於來了,但也只教我怎麼用力,和要林波看我的產道口出現寶寶頭毛時再跟她們說(我想如果我是老公應該會很抖吧!)不知道幾點後,突然出現了馬偕小護士,雖然小護士們很努力要幫我,但是我說真的,薑還是老的辣啊!護士講的話是引導式的:「對,再用力,忍住」等等對我比較有用,小護士只能一直數數和加油@@

  最後我真的用力到沒力了,我想跟早上吐光所有食物又沒進食有關,那時候真的好累,好想把腿關起來(一直把腿打開用力真的很累),但也感覺有個東西卡在下面,根本合不起來,而且夾起來反而會把寶寶推回肚子,這樣就功虧一簀了,只能一直用力用力用力,用力到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(因為用力不能發出聲音真的很難!),但沒看到寶寶頭髮就不能推進產房,而且當陣痛來時無比痛(偏又要在陣痛最痛的時候用力才行),痛到我都哭不出來,倒是我看到林波快哭了。

  當下真的叫天天不靈,叫地地不應,持續好幾個小時的用力,真的好累,全身都是汗,更遑論香噴噴髮絲早就濕翻了。到後面真的很想放棄,林波也一直問我要不要改剖腹?還好這時我還是很理智,都痛這麼久了,除非醫師說,否則自己要求改剖腹大概又要燒掉好幾萬,就繼續用力,到後面真的不行了,趁護士來時問說能不能用真空吸引的,護士才幫我去問醫師,最後同意讓我進產房練習用力。

  於是就這樣被推進產房,進去後,再由病床上用躺著的方式挪動屁股移到產台上,小護士們還是陪著,她們的老師在旁指導著步驟,邊幫我擦汗和用棉花棒沾水濕潤嘴唇,這時我已經沒感覺,只希望趕快生出來呀(吶喊),後來護士要我直接在產台上解尿,可能是用力過度,我完全尿不出來,就被導尿了,不過這時也已經沒感覺,沒有什麼痛感比陣痛痛,而且我覺得我是骨盆腔大痛!後來練習了約一小時(真的好辛苦><),黃醫師終於來了,帶著住院醫師和一個實習醫師,準備幫我接生。

  產前很多人很怕的剪會陰對我來說,完全不痛!因為當下一心只想著快幫我把寶寶抓出來!就在醫師的口令下,大約用力了三到四次,寶寶被抓出來了(當下也不痛),被醫師舉高剪臍帶,沒戴眼鏡的我,隱約看到他頭都是血@@,後來就被抱到後面去清理,接著就是生胎盤和縫會陰,我也不痛,因為我心想這個惡夢終於結束了(但其實惡夢才正要開始),後來寶寶清理乾淨也抱來給我看,邊讓我確認手腳都各有五個指頭,那時我也才發現母愛原來是需要培養的,因為我當下只有:「他誰啊?」這種感覺@@

  
  寶寶接著被抱出去給林波和婆婆看。

  (話說老公不是應該要進產房嗎?後來林波說他看到我進產房時,累到吃完婆婆買來的早餐就三秒睡了,這我倒是沒感覺,因為先生陪進產房的功用不大(可能是被馬偕小護士取代了XD),當時我的眼裡也只有醫師!)
  
  
  最重要的那裡也要確認一下,在沒兒子的同意下,我只好馬賽克啦!

  
  推出產房外再拍一張(這小子竟然還看鏡頭,不過只是湊巧啦,寶寶視力很差的)


  生完後就沒事了嗎?錯錯錯
  接著護士來教林波按摩我肚子(子宮),這真的會痛到哭!跟陣痛沒兩樣,也是無敵痛,但不用力按就會有產後大出血的風險,按了約莫一小時,才被推離開產房回到一般病房休息。

  
  在馬偕產後會送上貼心的薑湯蛋。不過因為太辣了,蛋也沒味道,所以我只有意思意思吃幾口,當下只覺得嘴超渴,但生完就算是坐月子,所以也被制止喝水。

  
  產婦病房特有的妊娠週數。

  
  這次住舊大樓的二人房,一樣也是靠窗。

  
  舊大樓真的很破舊,廁所也是,但跟新大樓差了九百塊,錢還是省點花。

  
  月子餐也很快送到,生產這天的餐是送的,也多虧它送到了,我才有產婦專用飲品可以解渴,肚子倒是不怎麼餓。
  
  回到病房後還有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解尿(尿尿這件事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很重要),休息約莫兩小時後,就由護士陪同進廁所解尿(經過生小孩這事後就完全不害羞了XD),雖然對傷口有點害怕,但還好尿得很順利,也教我如何護理傷口,雖不至於暈眩,但也蠻虛弱就是。

  接下來就是在醫院每三小時輪迴一次的餵母奶了....這件事讓我住院這幾天很挫敗、無力、憂鬱,...之後再論述吧。

  §
 
  在生完、坐完月子且即將返回職場的現在,最懷念的還是懷孕中期那段被呵護與充滿期待的生活(最怕的是初期無藥可治的孕吐及心情受荷爾蒙大亂的月子生活),育兒之路漫漫,雖然考驗才開始,但也期許自己能夠當個稱職的好媽媽!

  
  我的新戀人:)

  En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