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5/25

│ 新手裝潢 │ 第一次裝潢就上手之“前置作業”很重要_上



如果是沒有預算問題的人,可以關掉視窗不用看這一篇。

原先,我以為我裝潢完之後,大概也會像MOBILE 01上的網友一樣,可以洋洋灑灑寫一大篇,拿著單眼拍出讓自己覺得驕傲的房子開箱文。
結果沒有😶

這一段新房裝潢的日子死掉了不少腦細胞、也很努力在預算上拉扯,要處理的大小事無敵多;雖然相較於舊屋裝潢,買新房子還是有些好處,少了前面要敲敲打打拆除舊的部分,還有已經附上的衛浴+廚房設備不用再煩惱。

含陽台將近20坪,兩房兩廳兩衛,全部的花費跟我預估的差不多(五十萬左右,含家電、家具和裝潢,日立冷氣就佔了五分之一的預算XD),前置作業的EXCEL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不可不知:四個在裝潢之前的工作,想省錢就是自己要花時間+燒腦力

📌 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幻想

買了房子之後,拿到格局圖,自己先粗估量好長寬高(所以自備一個捲尺是很重要的,裝潢期間,我隨身攜帶),開始幻想沙發放哪、電視擺這、餐桌位置、這間房是誰的、陽台要怎麼安排。

另一方面也可以多在網路找範本:Mobile 01的空間設計與裝潢、PTT的Interior版home-sale版幸福空間網站、FB眾多裝潢粉絲團、IG的#裝潢、#空間設計、#客廳、#主臥、#小孩房標籤等等。

把喜歡的樣式、風格圖片都存檔下來,最後可以歸類了解自己喜歡什麼,就朝那個方向去做。(但是切記,越美越有設計感的空間,通常都是用錢堆出來的。)

📌 STEP 2:EXCEL


正因為預算有限,所以結束幻想後,回到現實,打開EXCEL表規劃費用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了!(建議是在GOOGLE雲端上開一個表,隨時都可以看可以紀錄)。

我是分成裝潢家電家具三大項(如圖示,因為要貼出來,所以把細節都刪掉,表格越細,越能掌握預算),底下再分細項,因為網購、網路資訊很流通,所以可以先從網路上抓到大概的金額,先評估大概的花費,再開始刪減自己覺得先不用花大錢、或先不買的項目,我是以裝潢+家電為主,所以家具的預算抓得比較低,只好忍痛跟有情門、詩肯柚木說掰掰惹😭

下篇再來談比較麻煩的裝潢估價抉擇,和大樓申請裝潢。

∷ 一起讀 ∷
│ 新手裝潢 │ 第一次裝潢就上手之“前置作業”很重要_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